月度归档:10 月 2019

协办社企论坛2019年会

活动介绍:
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挑战着传统的思维方式,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也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社区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就业、环保能源等等,在社会痛点问题集中的领域,技术变革吸引着不断追求改变的社会企业家、支持社会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影响力投资者,更催生出一批引领向善潮流的商业企业。

为了能够有效传播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的理念,让来自更多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人接触到这一行业,了解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所带来的机遇和资源,并为社会创业者对接更多跨界资源,实现商业向善的新商业文明,社企论坛2019年会携手众多社会组织,共进推动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倡导,借助资本的力量帮助社会企业规模化发展,影响商业向善,共同推进一个更美好的商业新时代的到来!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于10月15-1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年会的主题是“科技赋能、资本助力、商业向善”。复恩作为本次年会的社群合作伙伴,承办、参与了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分论坛四)、社会企业发展与区域创新实践(分论坛五)和360度社会企业支持体系(分论坛八)三场分论坛。

更多资讯点击:
1. 社企论坛2019年会进入倒计时,报名从速!

2. 活动回顾|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分论坛成功举办

当金融遇上公益,他们碰撞出什么火花? 金融尚善论坛

2019年10月25日,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联合发起的金融尚善系列论坛举办第一期活动:“对话——金融机构如何回应客户的慈善需求”。

论坛围绕着战略和跨界两个议题开展了讨论。复恩理事长陆璇针对“慈善事业的精神——高净值客户实现慈善理想的法律途径”进行分析与分享。

“这些内容对于公益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可能较为熟悉,但是作为捐赠人,或是信托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其实并不了解。法律端的慈善和公益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慈善和公益并不相同。而且,英国慈善委员会指引》和《慈善法》对于慈善的定义也不相同。

在陆璇理事长的讲话中,提到了捐赠人建议基金和慈善信托,接下来的嘉宾,也详细地讲述了这两种捐赠工具。

第一种捐赠工具是捐赠人建议基金(Donor Advised Fund,简称DAF)。DAF是怎样让高净值人群在这个产品模式里找到自己的公益初心的呢?联劝DAF总监张波娜分享了实践经验。

DAF账户是设立于基金会下的子基金,捐赠人可通过设立DAF账户,立刻获得减税优惠,并拥有对资金使用的建议权。捐赠人可以随时捐赠资金投入DAF账户,也可以推荐喜爱的公益组织申请获得该DAF账户资金的资助。暂不使用的资金可以保值增值,并持续投入到设立的DAF账户中。

在国内外的许多高净值人群调研结论中,张波娜总监发现了一个现象:金融投资顾问和高净值客户之间关于慈善捐赠的信息错位现象显著。

以美国为例,91%的投资顾问认为他们与高净值客户讨论了慈善话题,但高净值客户中,认为跟投资顾问沟通过慈善需求的比例仅为13%。

40%的高净值人士认为可以在任何时候,甚至是一两次会面后开展慈善对话,有同样认知的比例在投资顾问中是26%。

“因此,勇敢地走出去向自己的客户主动提及慈善捐赠的事宜非常重要。有超过50%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谈论了解慈善捐赠信息对他们非常有用。”

接下来两位跨界慈善的金融机构代表们分享的观点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个观点。中信信托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机构业务中心总经理黄光斌分享了5个案例,都是客户在公司尝试的慈善信托业务,他们模式各有不同,但中信信托还是愿意去尝试并深化这个产品。

一、收益捐赠型慈善信托

二、直接委托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

三、通过慈善组织通道定向委托设立慈善信托

四、与慈善组织联合受托,设立慈善信托

五、家族信托架构设计中的慈善安排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慈善信托并不是最盈利的项目,但一定是客户有需求的产品。因此,如何把控慈善信托产品后段的慈善项目执行性,并在前端审查合作公益机构和项目非常重要。”

不约而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私人银行部市场经理胡佳虹针对银行慈善产品也进行了分享,让在座的参与者们了解到一个新的捐赠模式。

“浦发银行算是银行业内较早进行慈善跨界的金融机构。我们目前比较成熟的一个模式是:根据具体的慈善需求,设计相对应的理财产品分享给自有的高净值客户,客户的每一笔理财购入收益,都会按照比例成为善款捐赠给到这个公益项目。

从以上的分享中不难看出,金融机构对于公益项目的合作有非常高的需求,那么有什么合作想要尝试呢?在这个产品研发和推行中遇到的挑战有哪些?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中,主持人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旭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黄光斌总经理和胡佳虹经理认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我们无法特别频繁或者亲密地接触公益机构和项目,因此同事们对于公益项目的判断和合作方式也有难度。所以如何解决慈善公益机构和金融机构之间工作方式以及沟通信任的问题尤为重要。

“我们对于金融产品的设计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目前对于慈善金融产品的执行和产品差异的深化,都有很大的难度。只有解决了上面的问题,才可能解决这个痛点。“

未来,金融尚善论坛将继续探讨更多金融和公益相关的主题,欢迎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规范的业主委员会运作模式,你了解吗?

10月18号,由虹桥街道主办、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承办的“业委会规范运作法律”讲座在荣华伊犁工作站顺利召开。复恩的志愿者张远征律师为现场20多名来自业委会和物业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业主委员会规范制度建设的法律意见,受到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当天下午,张远征律师从物业管理法律主体的构成出发,对业主、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概念做了明确的界定,让大家掌握了业主、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权利与义务;同时,张律师运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针对物业管理过程中的典型案例与现场听众共同探讨。张律师列举具体的案例,通过提问方式让现场听众设身处地的来思考案例的应对措施。现场听众也结合自身经验,从不同角度出发,激烈讨论。随后张律师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与应用。


最后,张律师根据丰富的个人经验和现实需求,从规范业主委员会的日常运作、规范维修资金的使用、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和建立日常工作制度这四个方面为业主委员会规范制度的建设提出了专业的法律参考建议。到此,本次法律讲座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2019 社会组织双重管理与直接登记中的风险点研究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民政专项课题

本课题是2019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教育政策专项课题。本课题通过对上海市社会组织登记部门和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进行实地访谈,选取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社会组织(拟成立或已成立)进行沟通交流,收集近年来社会组织登记的数据(尤其是直接登记与双重管理的数据),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梳理,重点分析上海市社会组织登记中的法律风险。

根据上海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上海市正处于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冲刺阶段与转型创新的攻坚期,本课题通过探讨应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中的风险,希望社会组织能够在合理有效的登记管理制度下健康有序发展,满足社会成员多元化需求,增强公民自治精神和主体意识,推动传统政府向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型,在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落成!复恩法律首个工作站落户蓉城!

复恩法律(成都)工作站的签约揭牌仪式于2019年10月18日早9:00在复恩法律和成都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的双方合力推动下举行;在此也同时感谢成都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为此次活动提供场地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到场嘉宾有成都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江维书记、复恩法律创始人陆璇、恩派主任吕朝。

仪式结束后,陆璇律师以“社会组织的法律意识与合规管理”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工作坊分享讨论。内容深入浅出,学员们的互动积极性也非常热烈。

整堂课下来也是干货满满。陆璇律师从“合法依规运营的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两个层面解析了社会组织法律意识。分享当中,陆璇律师还引用经典案例来分别解析了“内部治理法律风险”“财产使用风险”“合同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劳动与志愿者纠纷风险”“非法募捐风险”“服务对象风险”以及“公益与商业合作法律风险”等社会组织容易忽视的法律风险。


复恩法律(成都)工作站将作为起点,复恩后续也会将工作站的服务模式向其他省份进行拓展,服务于更多的中国社会组织;在服务过程中,复恩也会结合研究工作,收集和梳理社会组织遇到的难点和痛点,起草和撰写相关研究报告与著作,促进中国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分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6日,由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复恩”)、商道纵横和全球联合之路(美国)上海代表处承办的“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之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分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12位嘉宾与160位听众齐聚一堂,探讨商业向善的话题。

当天下午,商道纵横合伙人吕秀娟女士开场进行了“520可持续生活+”的主题分享,指出应该让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接着,天齐锂业唐有为分享了天齐锂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称“这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最后,“商业觉醒”首倡者李志宏先生,进行了“商业觉醒,心力资本经营”的主旨分享,他提出在社会责任的驱动下,必须面向社会,面向服务的客户提出企业清晰的价值主张。  为了更深入的探讨商业向善,此次分论坛展开了圆桌讨论,在全球联合之路全球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袁家凯的主持下,特邀4位经验丰富的嘉宾共话“助力商业向善:联合慈善,科技赋能”这个议题。其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徐永光先生称,在中国落地联合之路通过“联合公益”的方式打造公益生态的模式,需要将联合之路的基因植入到企业当中,通过自下而上的改革推动整个生态链的革新


在短暂的茶歇之后,复恩创始人兼理事长陆璇先生作为主旨发言人,从法律合规看商业向善的实践拉开了对谈环节的序幕。陆理事长用一个公益营销“快乐助非遗,红包抢不停”的行政处罚案例为开端,警示我们项目在策划与执行阶段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应做好法律合规的工作, 注重制定长期、可持续且稳定的公益战略;同时,陆理事长用商业向善的法律思维举例,提出了企业公益项目理论模型——“社会价值共创”


复恩法律创始人、理事长陆璇的主旨分享引发了我们对商业向善的深度思考。因此,由陆理事长主导、水滴公司合伙人许坚和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参与,展开了深度对谈,并开放问答环节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对谈中嘉宾一致强调合规是公司架构的底线。从法律视角出发,陆璇律师特别提到,公益和商业可以达到双赢,企业善因营销首先应做好法律的合规工作
最后,在大家的合影留恋环节之后,本次“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分论坛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协办第九届“上海公益伙伴日”沙龙板块

委托方:
上海市民政局

项目介绍:
第九届上海公益伙伴日于2019年9月21日-22日在上海公益新天地隆重举行,和往年一样,2019年公益伙伴日继续开展专业沙龙活动,主题为“志愿服务”,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业沙龙举办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而今年恰逢上海市人大对《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进行立法修正,目前已进入二审阶段。志愿服务在建设上海“有温度的公益之城”中,彰显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9年公益伙伴日期间,召集了约20场有关“志愿服务”方方面面的专业沙龙,汇聚了600位关注公益、关注志愿服务的专业人士,围绕依法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健康发展的角度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为本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谏言献策,向社会传递前沿的公益理念,助力上海公益发展!

更多资讯点击:
1. 志愿服务 你我同行—第九届公益伙伴日专业沙龙开始报名啦!

2. 活动回顾|第九届公益伙伴日志愿服务专业沙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