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当金融遇上公益,他们碰撞出什么火花? 金融尚善论坛

2019年10月25日,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联合发起的金融尚善系列论坛举办第一期活动:“对话——金融机构如何回应客户的慈善需求”。

论坛围绕着战略和跨界两个议题开展了讨论。复恩理事长陆璇针对“慈善事业的精神——高净值客户实现慈善理想的法律途径”进行分析与分享。

“这些内容对于公益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可能较为熟悉,但是作为捐赠人,或是信托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其实并不了解。法律端的慈善和公益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慈善和公益并不相同。而且,英国慈善委员会指引》和《慈善法》对于慈善的定义也不相同。

在陆璇理事长的讲话中,提到了捐赠人建议基金和慈善信托,接下来的嘉宾,也详细地讲述了这两种捐赠工具。

第一种捐赠工具是捐赠人建议基金(Donor Advised Fund,简称DAF)。DAF是怎样让高净值人群在这个产品模式里找到自己的公益初心的呢?联劝DAF总监张波娜分享了实践经验。

DAF账户是设立于基金会下的子基金,捐赠人可通过设立DAF账户,立刻获得减税优惠,并拥有对资金使用的建议权。捐赠人可以随时捐赠资金投入DAF账户,也可以推荐喜爱的公益组织申请获得该DAF账户资金的资助。暂不使用的资金可以保值增值,并持续投入到设立的DAF账户中。

在国内外的许多高净值人群调研结论中,张波娜总监发现了一个现象:金融投资顾问和高净值客户之间关于慈善捐赠的信息错位现象显著。

以美国为例,91%的投资顾问认为他们与高净值客户讨论了慈善话题,但高净值客户中,认为跟投资顾问沟通过慈善需求的比例仅为13%。

40%的高净值人士认为可以在任何时候,甚至是一两次会面后开展慈善对话,有同样认知的比例在投资顾问中是26%。

“因此,勇敢地走出去向自己的客户主动提及慈善捐赠的事宜非常重要。有超过50%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谈论了解慈善捐赠信息对他们非常有用。”

接下来两位跨界慈善的金融机构代表们分享的观点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个观点。中信信托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机构业务中心总经理黄光斌分享了5个案例,都是客户在公司尝试的慈善信托业务,他们模式各有不同,但中信信托还是愿意去尝试并深化这个产品。

一、收益捐赠型慈善信托

二、直接委托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

三、通过慈善组织通道定向委托设立慈善信托

四、与慈善组织联合受托,设立慈善信托

五、家族信托架构设计中的慈善安排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慈善信托并不是最盈利的项目,但一定是客户有需求的产品。因此,如何把控慈善信托产品后段的慈善项目执行性,并在前端审查合作公益机构和项目非常重要。”

不约而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私人银行部市场经理胡佳虹针对银行慈善产品也进行了分享,让在座的参与者们了解到一个新的捐赠模式。

“浦发银行算是银行业内较早进行慈善跨界的金融机构。我们目前比较成熟的一个模式是:根据具体的慈善需求,设计相对应的理财产品分享给自有的高净值客户,客户的每一笔理财购入收益,都会按照比例成为善款捐赠给到这个公益项目。

从以上的分享中不难看出,金融机构对于公益项目的合作有非常高的需求,那么有什么合作想要尝试呢?在这个产品研发和推行中遇到的挑战有哪些?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中,主持人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旭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黄光斌总经理和胡佳虹经理认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我们无法特别频繁或者亲密地接触公益机构和项目,因此同事们对于公益项目的判断和合作方式也有难度。所以如何解决慈善公益机构和金融机构之间工作方式以及沟通信任的问题尤为重要。

“我们对于金融产品的设计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目前对于慈善金融产品的执行和产品差异的深化,都有很大的难度。只有解决了上面的问题,才可能解决这个痛点。“

未来,金融尚善论坛将继续探讨更多金融和公益相关的主题,欢迎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