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归档:4月 2016

浦兴街道安老服务人员法律能力建设项目

一、项目概述

社会问题、服务人群及需求:
从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角度来看,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包括:赡养、继承、婚姻关系包括再婚)经常受到侵害。而在老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往往缺少危机介入机制。
从居委会及社会组织法律需求的角度来看,这些人员服务在为老第一线,但是对老年人维权的法律程序和方式了解较少。此外,直接受益人在日常向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中,会碰到各种法律问题,诸如,有些法律责任居委会是否需要或能够承担、有些章居委会是否可以盖等。

项目理念及手段:
传统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宣讲或法律咨询,往往只针对老年人群体,忽视对老年人群体周围的其他社会关系进行教育,导致收效不明显。事实上,相比老年人,居委会安老人员及服务老年人的社会组织成员几乎每天都与老年人这一服务对象在一起,对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有着更具体的了解,是提供危机干预更好的切入点。

直接与间接服务对象:
直接服务对象:
浦兴街道40个居委直接从事安老服务的工作人员约40人
与浦兴街道合作的从事安老服务的社会组织3个,一线工作人员约80余人
间接服务对象:
居住浦兴街道60岁以上的2万老年人

二、项目具体实施计划

本项目主要通过以下5个分项目(活动)实现。现将活动详情介绍如下。
活动1:直接受益人法律能力建设一期
活动时间:2015.10——2015.11
活动内容:直接受益人自身法律风险管控培训
活动目的:直接受益人在工作中可以识别哪些是法律问题并知道正确的处理方式
活动形式:培训、沙龙
活动地点:由浦兴街道安排场地
参与人员及人数/每次:40名居委工作者+80余名社会组织工作者、复恩律师专家及志愿者 活动频次: 3次同样内容的培训(每次培训3个小时)

活动2: 直接受益人法律能力建设二期
活动时间:2015.10——2016.09
活动内容:老年人维权危机介入机制培训、老年人维权重点案例分析研讨(遴选6个高风险维权点,由律师进行深入讲解,重点在于培训直接受益人有能力在危机发生时直接干预)
活动目的:直接受益人有能力处理与老年人相关的简单法律问题
活动形式:分十二个专题进行培训
活动地点:由浦兴街道安排场所地
参与人员及人数/每次:40名居委工作者+80余名社会组织工作者、复恩律师专家及志愿者
活动频次: 每个专题将举办2次(同样内容,每次培训2小时)。一年内总计24次

活动3: 驻点律师
活动时间:2015.10——2016.09
活动内容:1名律师在街道驻点、指定5名律师志愿者作为平时联系人,将他们的手机共享给委居或街道指定负责人,以回答平时的疑问
活动目的:回答直接受益人和间接受益人的法律问题,收集直接受益人和间接受益人的法律疑问
活动形式:驻点值班、电话值班
活动地点:由浦兴街道安排
活动频次:每月安排律师2人次,总计24次

活动4: 居委内部制度建立(包括危机介入制度)
活动时间:2016.06——2016.09
活动内容:帮助居委建立内部法律风险管控制度(包括危机介入制度)
活动目的:给予居委安老工作人员明确的指导,如何在发生危机时及时干预,以及如何在工作中管控法律风险
活动形式:由复恩起草供浦兴街道审核后定稿

活动5:社区老年人法律服务问答手册的编撰
活动时间:2016.06——2016.09
活动内容: 社区老年人法律服务问答手册的编撰(分两大部分:1.直接受益人相关法律问题;以及2.间接受益人相关法律问题
活动目的: 固定项目成果。未能直接参加项目的人也能通过阅读问答手册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活动形式: 由复恩编撰

三、项目预期效果

在为老服务第一线建立一个由专业律师团队支持的危机介入机制;
直接受益人有能力处理与老年人有关法律的问题,特别是能够明确地指导其服务的老年人维护权益的法律程序和方式;
居委会和相关社会组织形成与法律风险规避相关的内部制度;
间接受益人知道本项目,并对本项目对他们产生的影响表示满意;
本项目结束后,复恩将根据一年项目期内收集到的法律问题编撰问答手册,使未能直接参加项目的人也能通过阅读问答手册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四、项目需求回应

复恩在项目申报前与浦兴街道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一方面,浦兴街道表达了对社区安老人员法律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另一方面,浦兴街道认可复恩的专业性。由于复恩是目前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从事社会组织法律的支持性社会组织,其志愿者团队由近200名专业律师和法律人组成,在上海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
本项目申报书在制备过程中,亦征求了浦兴街道的意见,并就浦兴街道的相关建议做了修改,因此本项目方案体现了复恩与浦兴街道的一致意见。

古北新区“涉外法律”服务项目

为了给古北居民带来更专业更便捷的法律服务,“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中心”的涉外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被引进为古北居民开设免费的法律咨询、调解以及翻译服务项目!
To provide more professional and efficient legal services to Gubei residents, Legal Center for NGO and its team of professional lawyers are invited to provide on-site pro bono legal consulting, mediation and English translation services.

该项目的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翻译、法律讲座、志愿者培训等法律服务获得六家著名律所,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汉路律师事务所、申达律师事务所、众华律师事务所、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以及元达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志愿支持。
Our project is supported by 6 famous leading law firms including Beijing Huicheng Law Firm, Dao Law Firm, Shenda Law Firm, Win Zone Law firm, New Hope Law Firm and MWE Law Firm. We provide legal services in various forms, including legal consulting, mediation, legal translation, seminars and volunteer training.

法律咨询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民事纠纷、婚姻家庭、房产纠纷、债权债务等领域。
服务时间:每周三、六下午13:30-16:30
服务地点:古北市民中心一楼生活服务区
The scope of legal services include civil disputes, marriage and family, property related disputes and others.
Time: Every Wednesday & Saturday 13:30-16:30
Venue: 1F Life Civilian Station Gubei Civic Center

若您想对项目有更多的了解,或者有任何问题,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60936919。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call 6093 6919 for details.

川沙地区幸福联盟反家暴维权系统资源整合研究项目

项目简介

历经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在女性权益保护与倡导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为发展成果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性别不平等仍遗留有一系列社会问题,且普遍存在解决不力的现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由性别不平等引发的主要以女性为受害者的家庭暴力。根据2011年《中国妇女社会必为调查》数据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遭受过来自配偶的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而2014年发布的《中国性别暴力和男性气质研究》报告显示,年龄在18-49岁、有过伴侣的女性中,39%称曾受到来自伴侣身体或性方面的暴力。
为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保护公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浦东新区川沙社区建立了由镇妇联、综治办、司法所、区域内4家派出所及公安川沙指挥部,2家专业指导单位——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浦东新区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等8家主要单位共同组成的反家暴维权服务工作网络。然而相关的工作网络运作的具体情况、各块资源整合的方式、方法以及有效性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项目旨在川沙社区已形成的幸福维权联盟工作网络的基础上设计一个资源高度整合以及有效利用的升级版网络,并使得新的升级版网络可以在整个浦东进行推广。协助浦东新区成为上海市创建“零家暴社区”的优良典型。

尽职调查和资源整合研究以及家暴案例集编撰作为项目子目标,在项目期内同步进行。项目末期,在社区开展反家暴维权服务工作网络运作培训包括在内的反家暴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确保区域内反家暴系统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

尽职调查和资源整合研究中的调研部分于2015年7月至2015年10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实施,采用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半结构式访谈)结合并行的调研方法。调研过程包括问卷的发放,回收,汇整,分析及调研报告撰写,共用时4个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1. 问卷发布到川沙妇联,由川沙妇联下发至各居委 (2015年8月中旬——9月初)
问卷调查共发出800份,回收741份,有效问卷608份,其中反映曾经遭遇过认知范围内的家庭暴力并成为着重分析数据样本的有60份,占有效问卷比的9.87%,比例较高。
2. 幸福维权联盟成员机关访谈(2015年8月中旬——10月中旬)
访谈调查截止目前为止共计5个样本,包括川沙新镇司法所、公安局、妇联、综治办以及睿家社工服务社。访谈涉及反家暴工作中的资源优势利用与互补情况,对自我资源利用不足的认知,联盟运作中资源整合问题以及改进建议等相关内容。
3. 撰写《川沙新镇地区家庭暴力多机构合作干预和救助机制研究调查调研报告》(2015年9月初——10月中旬)
4. 撰写《川沙新镇地区家庭暴力多机构合作干预和救助机制资源整合研究报告》(2015年11月)

在前期尽职调查阶段,充分利用幸福维权联盟的已有工作记录等资料,进行了细致分析,以使项目的整体展开更具针对性与效率。从项目的开展情况来看,通过与川沙新镇各居委、妇联的良好沟通、合作,以及利用自身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项目进展过程总体较为顺利。在问卷的分发、收集,访谈的进行、整理等调研工作中均充分利用居委、妇联的已有资源,并动员了大量志愿者参与,为调研结果的顺利产生贡献了力量。

家暴案例集编撰于项目周期实施,由资深家事律师团队负责审阅主编,整合川沙妇联自编的家暴案例并对家暴案例提出专业法律点评意见。

本项目的创新点有如下4点:

  •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方式:从关注人,辐射到关注反家暴多机构联盟机制。通过对机制的优化辐射到广大受助人群。
  • 传统的反家暴工作缺少法律专业人士的介入,主要以心理学和社会学为主。本项目的团队包括5名家事法专长的律师,有针对性地对川沙新镇的反家暴工作出谋划策。
  • 将传统的法学研究与社会学的定量研究和定性分析的调研方法相结合。以跨专业的研究方法为报告的结论提供实证研究的依据。
  • 幸福联盟中的多机关联动的作法本身就是反家暴工作中的一项创新。而对幸福联盟的联机机制进行研究,对机关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更是走在上海各地的反家暴工作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