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浦兴街道安老服务人员法律能力建设项目

一、项目概述

社会问题、服务人群及需求:
从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角度来看,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包括:赡养、继承、婚姻关系包括再婚)经常受到侵害。而在老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往往缺少危机介入机制。
从居委会及社会组织法律需求的角度来看,这些人员服务在为老第一线,但是对老年人维权的法律程序和方式了解较少。此外,直接受益人在日常向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中,会碰到各种法律问题,诸如,有些法律责任居委会是否需要或能够承担、有些章居委会是否可以盖等。

项目理念及手段:
传统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宣讲或法律咨询,往往只针对老年人群体,忽视对老年人群体周围的其他社会关系进行教育,导致收效不明显。事实上,相比老年人,居委会安老人员及服务老年人的社会组织成员几乎每天都与老年人这一服务对象在一起,对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有着更具体的了解,是提供危机干预更好的切入点。

直接与间接服务对象:
直接服务对象:
浦兴街道40个居委直接从事安老服务的工作人员约40人
与浦兴街道合作的从事安老服务的社会组织3个,一线工作人员约80余人
间接服务对象:
居住浦兴街道60岁以上的2万老年人

二、项目具体实施计划

本项目主要通过以下5个分项目(活动)实现。现将活动详情介绍如下。
活动1:直接受益人法律能力建设一期
活动时间:2015.10——2015.11
活动内容:直接受益人自身法律风险管控培训
活动目的:直接受益人在工作中可以识别哪些是法律问题并知道正确的处理方式
活动形式:培训、沙龙
活动地点:由浦兴街道安排场地
参与人员及人数/每次:40名居委工作者+80余名社会组织工作者、复恩律师专家及志愿者 活动频次: 3次同样内容的培训(每次培训3个小时)

活动2: 直接受益人法律能力建设二期
活动时间:2015.10——2016.09
活动内容:老年人维权危机介入机制培训、老年人维权重点案例分析研讨(遴选6个高风险维权点,由律师进行深入讲解,重点在于培训直接受益人有能力在危机发生时直接干预)
活动目的:直接受益人有能力处理与老年人相关的简单法律问题
活动形式:分十二个专题进行培训
活动地点:由浦兴街道安排场所地
参与人员及人数/每次:40名居委工作者+80余名社会组织工作者、复恩律师专家及志愿者
活动频次: 每个专题将举办2次(同样内容,每次培训2小时)。一年内总计24次

活动3: 驻点律师
活动时间:2015.10——2016.09
活动内容:1名律师在街道驻点、指定5名律师志愿者作为平时联系人,将他们的手机共享给委居或街道指定负责人,以回答平时的疑问
活动目的:回答直接受益人和间接受益人的法律问题,收集直接受益人和间接受益人的法律疑问
活动形式:驻点值班、电话值班
活动地点:由浦兴街道安排
活动频次:每月安排律师2人次,总计24次

活动4: 居委内部制度建立(包括危机介入制度)
活动时间:2016.06——2016.09
活动内容:帮助居委建立内部法律风险管控制度(包括危机介入制度)
活动目的:给予居委安老工作人员明确的指导,如何在发生危机时及时干预,以及如何在工作中管控法律风险
活动形式:由复恩起草供浦兴街道审核后定稿

活动5:社区老年人法律服务问答手册的编撰
活动时间:2016.06——2016.09
活动内容: 社区老年人法律服务问答手册的编撰(分两大部分:1.直接受益人相关法律问题;以及2.间接受益人相关法律问题
活动目的: 固定项目成果。未能直接参加项目的人也能通过阅读问答手册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活动形式: 由复恩编撰

三、项目预期效果

在为老服务第一线建立一个由专业律师团队支持的危机介入机制;
直接受益人有能力处理与老年人有关法律的问题,特别是能够明确地指导其服务的老年人维护权益的法律程序和方式;
居委会和相关社会组织形成与法律风险规避相关的内部制度;
间接受益人知道本项目,并对本项目对他们产生的影响表示满意;
本项目结束后,复恩将根据一年项目期内收集到的法律问题编撰问答手册,使未能直接参加项目的人也能通过阅读问答手册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四、项目需求回应

复恩在项目申报前与浦兴街道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一方面,浦兴街道表达了对社区安老人员法律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另一方面,浦兴街道认可复恩的专业性。由于复恩是目前上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从事社会组织法律的支持性社会组织,其志愿者团队由近200名专业律师和法律人组成,在上海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
本项目申报书在制备过程中,亦征求了浦兴街道的意见,并就浦兴街道的相关建议做了修改,因此本项目方案体现了复恩与浦兴街道的一致意见。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