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川沙地区幸福联盟反家暴维权系统资源整合研究项目

项目简介

历经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在女性权益保护与倡导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为发展成果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性别不平等仍遗留有一系列社会问题,且普遍存在解决不力的现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由性别不平等引发的主要以女性为受害者的家庭暴力。根据2011年《中国妇女社会必为调查》数据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遭受过来自配偶的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而2014年发布的《中国性别暴力和男性气质研究》报告显示,年龄在18-49岁、有过伴侣的女性中,39%称曾受到来自伴侣身体或性方面的暴力。
为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保护公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浦东新区川沙社区建立了由镇妇联、综治办、司法所、区域内4家派出所及公安川沙指挥部,2家专业指导单位——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浦东新区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等8家主要单位共同组成的反家暴维权服务工作网络。然而相关的工作网络运作的具体情况、各块资源整合的方式、方法以及有效性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项目旨在川沙社区已形成的幸福维权联盟工作网络的基础上设计一个资源高度整合以及有效利用的升级版网络,并使得新的升级版网络可以在整个浦东进行推广。协助浦东新区成为上海市创建“零家暴社区”的优良典型。

尽职调查和资源整合研究以及家暴案例集编撰作为项目子目标,在项目期内同步进行。项目末期,在社区开展反家暴维权服务工作网络运作培训包括在内的反家暴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确保区域内反家暴系统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

尽职调查和资源整合研究中的调研部分于2015年7月至2015年10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实施,采用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半结构式访谈)结合并行的调研方法。调研过程包括问卷的发放,回收,汇整,分析及调研报告撰写,共用时4个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1. 问卷发布到川沙妇联,由川沙妇联下发至各居委 (2015年8月中旬——9月初)
问卷调查共发出800份,回收741份,有效问卷608份,其中反映曾经遭遇过认知范围内的家庭暴力并成为着重分析数据样本的有60份,占有效问卷比的9.87%,比例较高。
2. 幸福维权联盟成员机关访谈(2015年8月中旬——10月中旬)
访谈调查截止目前为止共计5个样本,包括川沙新镇司法所、公安局、妇联、综治办以及睿家社工服务社。访谈涉及反家暴工作中的资源优势利用与互补情况,对自我资源利用不足的认知,联盟运作中资源整合问题以及改进建议等相关内容。
3. 撰写《川沙新镇地区家庭暴力多机构合作干预和救助机制研究调查调研报告》(2015年9月初——10月中旬)
4. 撰写《川沙新镇地区家庭暴力多机构合作干预和救助机制资源整合研究报告》(2015年11月)

在前期尽职调查阶段,充分利用幸福维权联盟的已有工作记录等资料,进行了细致分析,以使项目的整体展开更具针对性与效率。从项目的开展情况来看,通过与川沙新镇各居委、妇联的良好沟通、合作,以及利用自身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项目进展过程总体较为顺利。在问卷的分发、收集,访谈的进行、整理等调研工作中均充分利用居委、妇联的已有资源,并动员了大量志愿者参与,为调研结果的顺利产生贡献了力量。

家暴案例集编撰于项目周期实施,由资深家事律师团队负责审阅主编,整合川沙妇联自编的家暴案例并对家暴案例提出专业法律点评意见。

本项目的创新点有如下4点:

  •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方式:从关注人,辐射到关注反家暴多机构联盟机制。通过对机制的优化辐射到广大受助人群。
  • 传统的反家暴工作缺少法律专业人士的介入,主要以心理学和社会学为主。本项目的团队包括5名家事法专长的律师,有针对性地对川沙新镇的反家暴工作出谋划策。
  • 将传统的法学研究与社会学的定量研究和定性分析的调研方法相结合。以跨专业的研究方法为报告的结论提供实证研究的依据。
  • 幸福联盟中的多机关联动的作法本身就是反家暴工作中的一项创新。而对幸福联盟的联机机制进行研究,对机关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更是走在上海各地的反家暴工作的前沿。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