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第四届合规沙龙 | 黄晓芸:技术浪潮下公益筹款的新机遇与挑战

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指导下,第四届复恩社会组织合规沙龙 善事业专业发展:有效捐赠和筹资 已于6月5日成功举办。

本篇我们将给大家分享来自 方德瑞信 代理秘书长 黄晓芸 的演讲。

技术浪潮下公益筹款的新机遇与挑战

方德瑞信 代理秘书长 黄晓芸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了公益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共有29家互联网平台具有公开募捐资质,公益项目需要通过这29家互联网平台上线募捐。

但是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否过于依赖互联网筹款了,互联网筹款到底带来了多少的捐赠呢?数据研究发现,2016年至今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筹款额累计超过360亿元,但如果放眼整个中国公众捐赠市场而言,互联网筹款占比依然很小。

图片

互联网平台为公益组织提供了渠道与技术,能让我们有机会触达过去难以触达的外圈的大众,也为公益组织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我们不该忘记的是筹款的本质与价值,比如如何用视频来呈现我们公益组织想要面向公众传递的使命愿景。

互联网平台除了能够为一些好的公益内容、好的项目,提供一些流量的加持外,如果你这个项目的核心价值、有创新,平台也愿意和你联合做一些新的产品尝试。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也给公益组织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例如如何更好地保护受益人的隐私、捐赠人的数据,如何在达成筹款目标的同时坚守筹款伦理等等。

图片

目前,许多公益组织开始布局机构的数字化发展,并且希望能够通过数字技术提升如志愿者招募、管理、维护,信息公开及影响力传播等能力。

但在这样的数字化需求之下,我们依然面临一些其他的问题:费用预算问题,如何选择产品,我们怎么样去用这些数字化的产品回应到机构的使命愿景,怎么样去用数字化的产品体现出来我们独有的价值呢?这些都是公益机构需要深思的问题。

到此,第四届合规沙龙上海场的嘉宾演讲分享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带来北京场沙龙的主题演讲,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复恩公众号。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