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第四届合规沙龙 | 孙海燕:从真实的需求出发 推动可持续创新

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指导下,第四届复恩社会组织合规沙龙 慈善事业专业发展:有效捐赠和筹资 已于6月5日成功举办。

本篇我们将给大家分享来自 商业生态工作室 主编 孙海燕 的演讲。

从真实的需求出发 推动可持续创新

商业生态工作室 主编 孙海燕

商业生态成立于2011年,是唯一一家通过内容去推动可持续创新的机构。我们在过去十几年里面一直在探索,在中国的土壤里面如何去真正推动社会议题。

商业生态经历过不同话题的潮起潮落,但这些议题是长期的,我们需要去用长期的心态去看待。

图片

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这个话题到底跟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关系?或者它意味着什么?它跟商业创新有什么关系?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关联?

就这些问题,我们的公众讨论目前还是不够的,我们的社会创新不仅仅是我们很高兴看到了政策层面的去推动。政策层面不够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推动政策,但我们政策其实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是做的很不错的。那我们缺少的是什么?我们缺少的是公民的认知。

图片

多元参与

环境的问题是一个系统的社会问题,需要多元责任,每个点上都很难突破,但如果没有机会让多元不同的人去创造共识,理解力对话,哪怕是吐槽都没关系。因为这个对话过程中,我们有可能建立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这也是说为什么过去这些年,当我们联合国推行SDG 17个目标,这样的话题被越来越多人接纳。但是在理论、目标下面,无论这个话题有多火,我们都要看到它真实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连接不同的多元责任相关方,有钱的出钱,有技能的出技能,有时间的出时间,有善意的传递善意,这些资源整合起来,会孵化出一个更加完善的系统。

图片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分享上海场与北京场沙龙的其他嘉宾带来的主题演讲,想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复恩公众号。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