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自闭症人士法律手册》今日正式发布!


黄嘉恺 摄

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设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此后的每一年,社会各界人士会举办各种活动,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以及对自闭症人士的关注。今年4月2日,在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涵公益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涵公益”)的支持下,由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复恩”)主办的《自闭症人士法律手册》(以下简称“本手册”)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的城市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下城市广场隆重举行。


黄嘉恺 摄

涵公益发起人王菲菲女士、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刘蓓蕾女士、复旦大学法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传轩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会并致辞;同时复旦大学国家级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上海市残联专家顾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理事傅志军先生、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创始人傅高山先生三位专家对本手册的内容以及自闭症法律研究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回答了现场自闭症家长的问题。此次发布会得到了百视通、澎湃新闻、文汇报、凤凰公益、界面、上海日报、新民晚报、中国财经新闻、中国发展报、上海青年报、IT时报、中国发展简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黄嘉恺 摄


黄嘉恺 摄

发布会现场,复恩理事长陆璇对本手册的写作背景、作用及社会影响力进行了介绍。自闭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简称ASD),又称孤独症、孤独症谱系障碍 ,其主要特征为社交障碍和受限的、重复的行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统计数据,亚洲自闭症的整体发生率在1%-2%。在中国,如何保障数量如此庞大的自闭症人士的合法权益,成为一个日益受到关注的社会问题。


黄嘉恺 摄


黄嘉恺 摄

基于此背景,在涵公益的支持下,复恩立足于今天自闭症人士普遍的法律需求,比较全面地梳理相关法律政策。这本手册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为“自闭症综述”,介绍自闭症相关知识、中国自闭症人士的法律需求以及残疾人证的申领;第二章至第五章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以及社会保障,是自闭症人士所需的主要社会支持;第六章与第七章为监护与托养、婚姻与继承,介绍对自闭症人士而言尤为重要的“监护”“托养”“婚姻”“继承”等重要内容。这本手册将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手册既可以帮助自闭症家庭迅速了解自闭症相关的法律政策与制度体系,同时又为自闭症家庭提供了许多实用的法律建议,以提高自闭症人士的权利意识与法律意识,真正让自闭症人士受益。

本手册是复恩编写的《中国公益法研究丛书》的一种。公益法的内容,既包括基于非营利的目的,帮助贫困人群、少数群体或边缘化人群而进行的法律实践,同时也包括为了公共利益推动社会政策的改变。目前为止,我国对于公益法的研究较为分散,缺乏有系统的公益法研究。复恩法律作为专门从事非营利组织法律研究的社会智库,希望发挥自身法律研究能力上的优势向前一步,不断深耕中国公益法领域的研究,用专业的态度推动中国公益法的进步。

《中国公益法研究丛书》正是复恩法律继《中国非营利组织法律实务丛书》之后在中国公益法研究领域的一次尝试;复恩法律希望通过本丛书的出版,能够推动中国公益法研究的进步,为中国公益法研究者、公益慈善行业从业人员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黄嘉恺 摄

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英文名Legal Centre for NGO (“ForNGO”),简称“复恩”或“复恩法律”。2012年9月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是中国第一家由社会力量举办的专门从事非营利组织法律研究的社会智库,也是一家专门针对非营利组织提供专业法律能力建设的支持平台。复恩汇聚了大批法律专业人士与资深公益人士,拥有强大专家支持库,在公益法、非营利组织法律研究、社会组织法律能力建设等领域有了较为深厚的基础,并形成独独具特色的复恩品牌。

2013年7月,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涵公益专项基金正式成立。涵公益专项基金长期致力于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尤其关注自闭症群体的现实诉求。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