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自闭症人士法律手册》

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设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此后的每一年,社会各界人士会举办各种活动,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以及对自闭症人士的关注。2018年,在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涵公益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涵公益”)的支持下,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承接了《自闭症人士法律手册》。

基于此背景,在涵公益的支持下,复恩立足于今天自闭症人士普遍的法律需求,比较全面地梳理相关法律政策。这本手册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为“自闭症综述”,介绍自闭症相关知识、中国自闭症人士的法律需求以及残疾人证的申领;第二章至第五章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以及社会保障,是自闭症人士所需的主要社会支持;第六章与第七章为监护与托养、婚姻与继承,介绍对自闭症人士而言尤为重要的“监护”“托养”“婚姻”“继承”等重要内容。这本手册将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手册既可以帮助自闭症家庭迅速了解自闭症相关的法律政策与制度体系,同时又为自闭症家庭提供了许多实用的法律建议,以提高自闭症人士的权利意识与法律意识,真正让自闭症人士受益。

本手册是复恩编写的《中国公益法研究丛书》的一种。公益法的内容,既包括基于非营利的目的,帮助贫困人群、少数群体或边缘化人群而进行的法律实践,同时也包括为了公共利益推动社会政策的改变。目前为止,我国对于公益法的研究较为分散,缺乏有系统的公益法研究。复恩法律作为专门从事非营利组织法律研究的社会智库,希望发挥自身法律研究能力上的优势向前一步,不断深耕中国公益法领域的研究,用专业的态度推动中国公益法的进步。

《中国公益法研究丛书》正是复恩法律继《中国非营利组织法律实务丛书》之后在中国公益法研究领域的一次尝试;复恩法律希望通过本丛书的出版,能够推动中国公益法研究的进步,为中国公益法研究者、公益慈善行业从业人员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